# 我的第一個創業現在進行式
我的第一個創業現在進行式 01 - 故事的開端
常聽人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但僅僅是想要簡單的“開始”,卻還是那麼困難。一件事情的開始也許不是常人所想的那樣一步到位,而是由許多不同的小事件合再一起慢慢促成的。 今天和大家分享我們的開端,也是小貓貓工程師和SproutLabs最初兩位主要夥伴所認識的故事。
author image
小貓貓工程師
Nov 23, 2020 · 7 min read
SproutLabs Logo

加州大學 聖塔克魯茲分校

UCSC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 加州系統中的其中一所大學,位處矽谷南邊,跨過一座山就到了,大概只需要一個半小時左右的車程。

故事開始時,我是一位正在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就讀的大三學生,主修 Computer Science。UC Santa Cruz,這是一間背靠國家森林公園被大自然圍繞的學校,當初來這裡主要是因為老爸說:「大自然好,我喜歡!」。沒想到來了以才發現這座位居山林中的大學幾乎是與世隔絕。當時的我想,不過這樣也挺好的,大學生的本分不就是該好好讀書嗎!

也許和大多數人一樣,我自認我在學業方面還是挺認真的。該學的不該學的我都有好好接觸,前面兩年也都有好好的超修學分來壓榨自己。畢竟美國在選課這方面還是挺自由的,只要是成績合格誰都能快快讀完、早早畢業。


史考特

Scot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 加州系統中的其中一所大學,位處矽谷南邊,跨過一座山就到了,大概只需要一個半小時左右的車程。

那天和往常一樣,睡到中午後準備去上這學期選到的 CS183 Web Application 課程。幾個月前的暑假時,我在台灣報名了幾堂台大的暑期速成班,以我偷跑過後的水準,想必在這堂課上拿到 A+ 是必然的。

與兩個朋友住在校外的我,平時都是搭每小時一班的公車上山去學校的。到教室後我坐到大二末時無意在公車站前結交的新朋友“史考特 Scott”旁邊。他是個大我二十多歲的美籍土耳其人。這位老哥從寫報導、廚師、餐廳老闆、到美術編輯都做過。剛認識他時,他說兩年前發現了Computer Science的魅力,於是就決定跑來再讀一遍大學。我至今由衷的佩服此人的果斷行動力。


第一個團隊

Team Photo

中間的那位是我們的老闆 Ali。順帶一提,我2015年時幫我媽預購了他朋友所創業的 Lily Camera,後來因為產品實現困難公司倒閉,而我的800美金也就這樣白白飛走了...

CS183 的學期末要交一份多人的團隊 Project,內容不限但只要和網站製作和開發有關就行。交友圈廣闊的老哥把我拉進了一個需要面試的團隊,這是由一位PhD畢業兩年的博士後組建的團隊。簡單來說就是經由他的研究開放一些機會給初出茅廬的學生們參與大型項目的機會。一般來說這種課程都是學生三三五五編成小組然後簡單做個 Final Project 交差了事,而像這種參加實體項目的機會其實不是隨便都能夠遇到的。我在這位土耳其老哥的推波助瀾下參與面試後,也為自己拿下了一個名額。

cs183 project CS183學期末的成品

這位博士後老闆叫”Ali阿里“,而他所建立的Project叫做SEADS,全名Smart Energy Analytic Disaggregation System。簡而言之就是裝一台智能機器在你家總電路上然後根據電壓相關的數據幫你分類出家中的電燈和冷氣哪個耗電量較高。暫且不論實際可行性,這項目其實聽起來挺有趣的,你想想如果能夠準確的分辨出各項電器產品的耗電量,一間公司可以省下多少不必要的電費!而且這個項目在我看來最厲害的地方並不是它有多智能,而是因為這屬於環保相關的議題,所以學校願意給研究經費!若是能讓你也看看阿里辦公室裡的各種超先進3D印表機,你就會知道有經費的好處了。

阿里手下有三個團隊,分別有做手機App的小組、做數據分析的小組、和做網頁App的我們。其中手機App小組裡有個大我一屆的印度人“巴布Babandeep”。巴布雖然是在別的小組裡,但也和我們一起在上同一堂網頁製作課,所以我們略有交集。當時他給這堂課的Final Project是自己一個人在製作一台奇怪的機器,但在期末報告前兩週被教授通知這和網站製作並沒有關聯所以不適用。於是我和史考特強行把他拉進了小組,然後和教授說他製作手機的部分跟我們的網站有關,幫助他解決了這次的麻煩。在這之後我、史考特、和巴布就這樣結下了一點緣份,也就是在這一份善緣下我們在不久的將來開始了SproutLabs的前身SlugSense


結語

寫完這段短篇故事後我才意識到,CS183是奠定我工程師道路上很重要的一門課。這堂課裡所學的成果在未來幫助我得到了在矽谷的第一份實習,也是在這一堂課裡我遇到了生命中的許多貴人。每一個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有類似CS183的一門課,也許是課程的內容奠定了職業的基礎,也可能是興趣的相投讓你遇到未來幾年的工作夥伴。回頭看看,當時的我很幸運的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學會了需要的技能,也在不知不覺中遇到了未來的好夥伴。文章中我跳過了令我難忘的細節,但其中大學生的各種學習歷程和工程師每日每夜的熬夜都是無數的回憶。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也許也曾有過類似的經歷,又或是目前正身在其中,但是無論如何,努力並且好好把握身邊的各種機會,也許這些機會也會變成你未來的創業機緣。

我是小貓貓工程師
期待下次繼續與你分享
我的第一個創業現在進行式


Copyright © 2024 小貓貓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