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第一個創業現在進行式
我的第一個創業現在進行式 04 - 一種日常
看過許多學生有不錯的想法也有創業的打算 ,但大多數最終都是不了了之。也許把創業這件事當作目標,本身就是一件難以辦到的開始。但我們的創業就好比日常,當團隊有一個共同目標,而大家也都願意抽出時間為這個目標共同努力時,我相信成功這件事指日可待。
author image
小貓貓工程師
Dec 15, 2020 · 6 min read
logo

每週六的約會

Verve Coffee Roasters 咖啡店 Verve Coffee Roasters 咖啡店

2017年的春季過去了,學校也開始進入暑假期間。那一年的我正在實習,所以暑假留在美國。當時除芭比、巴布、老哥都已經畢業了,之前是因為先修了許多課程所以才幸運的遇見了他們。那段期間除了我和巴布晚上時常在S-Lab[1]碰面,其他人都不常會上山。所以我們每週六早上都會在Santa Cruz山下的一間連鎖咖啡廳Verve見面開會。每一次去時巴布都會問我們要吃什麼,然後自己偷偷跑去結帳,害我們每次都必須好好看著他。而我幾乎每次都會點上一杯冰的Chai Tea幫自己醒醒腦,讓這不能睡到飽的週六早晨冰涼一些。
我們的會議總是非常的輕鬆愉快,時常是以聊天的形式。大家把各自對項目未來的想法說出來並加以討論,再決定接下來要如何進行。我和芭比因為在工作內容上需要共識的東西較多,所以芭比常會在結束後到我家來一起做事。

Footnotes

[1] S-Lab,我們在學校裡的工作室。
[2] Chai Tea,印度奶茶。


正式的名字

手機App上的Logo 手機 App 上的 Logo

SlugSense是我們最初參加駭客松時所使用的名字,當時的我們並沒有在名字方面多下功夫。而項目到現在也有些樣子了,於是我們預定在某個週六的會議時重新取名。那時有許多的選項,我們最後在SproutLabs和Oasis這兩個名子之間徘徊不定,簡易直接的翻譯成中文的話分別是“SproutLabs萌芽工作室”和“Oasis綠洲”。巴布很喜歡Oasis這個名字,但最終我們在多數決的選擇下正式改名為SproutLabs。而我們也在後來重新設計了Logo,這又是一個非常困難抉擇,因為老哥的強悍設計能力給予了我們過多的選擇。

各種樣式都很好看 各種樣式都很好看

在經過了一系列的討論之後,我們最終選擇了標題上的Logo。他是一片葉子,其中的一半是由許多點聯成的網狀,非常有科技感。但最重要的是它代表著我們的其中一項宏願,Mesh Networking[3]

Footnotes

[3] Mesh Networking網狀網路,我們的希望將市場從溫室拓展到農場,而Mesh Networking將是我們解決大範圍資料傳送問題的其中一個技術關鍵。


成功註冊公司的通知 成功註冊公司的通知

在決定了新的名字後,巴布開始著手辦理公司申請想關的手續。因為SproutLabs這個名字在加州已經被一間教育機構使用了,所以我們後來是在別的州註冊了這個公司名。當得知SproutLabs終於成為了一間公司之後,即便這對我們並沒有實質的改變,也讓大家在心態上對項目的投入更加熱忱。

暑期團隊

暑假期間留在美國的我除了實習外還有另外一樣工作,那就是管理暑期的CS115[4]團隊。那時我們雖然沒有人正式在上暑期課,但卻有一組學生小團隊在SproutLabs底下幫忙做事。這個團隊主要是由我、芭比、與巴布共同管理的,他們的主要工作是幫助我在網頁前端[5]的相關事項。那時我必須每週花兩至三天與他們開會討論各種東西,並用我在實習的經驗教導他們一些學校不曾接觸過的東西。這讓我的暑期過得很充實,也是自從這次之後,我們以SproutLabs公司的名義在未來每學期學校的產學合作課程中佔到了一席之地。換句話說,就是我們得到了免費勞工!

Footnotes

[4] CS115,學校裡的必修課,主要與產學合作與專案製作有關。
[5] 前端Frontend,前端主要包括用戶界面開發等等。


結語

從一堂課的期末作業變成一場比賽的參賽項目,到現在不知不覺的變成一間註冊了的小公司。雖然還不像一間很正式的公司那樣有自己的辦公室和各種各樣的設備,但是與開始相比我們已經邁出了很大的一步,也慢慢發展出了屬於自己的一套工作模式。最不可思議的是SproutLabs的大家雖然都有自己的工作與學業,卻能夠在忙碌的每一天中抽出時間來。我們的付出沒有物質上的回報,而且所耗費的時間遠比想像中的要多上許多。

也許這是一場沒有回報的賭博,但是局中人始終相信繼續下去總是會贏的

我認為這樣不求回報的無私奉獻是我們起初最成功的主要原因。那時的我每次發呆都是在思考SproutLabs的未來,只要一有空想到的第一件事就都是繼續完善項目,SproutLabs在那時就已經成為了我的日常。
在漫長的每一天中,人總會有一些空閑的時間。若是能妥善的運用這些時間在自己的目標上,讓其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那你一定也會離達成目標更近一步。

我是小貓貓工程師
期待下次繼續與你分享
我的第一個創業現在進行式


Copyright © 2024 小貓貓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