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第一份實習過去式
我的第一份實習過去式 01 - 一份普通的履歷
實習就像是進入職場前的預習一樣,不只如此,實習更常是奠定一個人工作種種習慣的開始。在還是學生的時候找尋一份實習就好比踏出舒適圈一樣,第一次離開學校的保護傘在外面自力耕生、第一次了解以前學到的東西在職場中能否實用、也是第一次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而找到一份適合的實習卻又是那麼的不容易,我找到第一份實習的方法卻是那麼的無釐頭,說來也許你不相信,但就是這麼粗暴簡單的方式,我與我的第一份實習相遇了。
author image
小貓貓工程師
Aug 4, 2021 · 9 min read
hero

萬事俱備

我在美國的第一台車(2007 年 Benz CLK350),還記得買的第二天去郵局回程時就發動不了... 然後被拖去送修了! 我在美國的第一台車(2007 年 Benz CLK350),還記得買的第二天去郵局回程時就發動不了... 然後被拖去送修了!

Footnotes

[1] 疑難雜事,像是 CPT 和 OPT、學校必須對應的 Self-Study 課程、各種超修須知、申請 SSN 等等。

記得那是 2016 的年末,那時的我還在大三的第一學期,考慮到多數公司開放申請實習得時間都很早(年末就有很多職位放出來了),我也開始了尋覓實習的事前準備。一半是在學校了解清楚國際生實習的各種疑難雜事[1],然後還在寒假時買了人生中的第一台車。

國際生想要找一份實習還是要多注意一些細節的,首先是 CPT 的申請。然後再申請 CPT 時也可以順便了解一下 OPT 來為未來畢業後做準備。順便一說, Full Time CPT 要是超過一年會被取消 OPT資格。
總而言之,想要當個國際實習生也不是太容易的。


隨便亂撒的普通履歷

不瞞您說,我的履歷當時真的長得不怎麼樣 (A4被我分成兩半放成照片) 不瞞您說,我的履歷當時真的長得不怎麼樣 (A4被我分成兩半放成照片)

Footnotes

[2] 人力資源網站,像是 Indeed、Glassdoor、LinkedIn。

萬事俱備的我終於開始了在各大網站上的尋覓工作。就在那時我發現了一件無比殘酷的事實,那就是無論是參加過駭客松比賽的經驗、或是幫博士後學生做過的課外項目,我的履歷也不過就是汪洋大海中的隨便一份,以那些大公司的角度來看,我不過就是一個沒什麼經驗的大三學生想要出去遊歷遊歷而已。但事實也是如此,在工作後自己帶過幾個實習生後,才發現實習生在公司中能有的貢獻是很難被體現出來的,公司必須幫實習生安排各種事項,員工必須花額外時間幫助他們學習,做出來的東西還不一定能用,所以許多公司也會把實習生當作是廉價勞工一樣,安排一些比較執行性質的工作,但這樣做也會降低實習時所能學到的東西。

但看著空空如也自己的簡歷時我也只能改變策略,與其慢慢尋找一份完美的實習,倒不如各種都找/亂找一通。所以我在各個人力資源網站[2]上到處逛了一圈,從網站的第一頁到第十頁中,只要我覺得內容看起來有那麼一點點興趣,我就不論好壞到處亂丟,很多公司的名字我其實連聽都沒聽過,根本搞不清楚自己都申請了些什麼...


暑期 vs 半工半讀

一個月後的結果證明我的策略是非常有效的,雖然沒有收到 FAANG[3] 的面試邀約,但在我投出去無數的申請中卻還是有許多間公司的回覆。大概是投 10 個回 1 個的機率或更低,但還是收到了至少 10 多個公司的回覆。然後傻傻的我在那時才發現,原來實習不是只有暑期的那種,美國居然也有半工半讀的選擇。我當時一直以為科技公司最常見的就是暑期實習,在知道了半工半讀的選項後我才開始了解兩種實習性質上的不同。

Footnotes

[3] FAANG,美國各大科技公司的簡寫,一般代指 Facebook Amazon Apple Netflix Google。

暑期實習 Summer Internship

💡 以下是我個人對兩種實習的看法,只想聽故事的讀者歡迎跳過章節 暑期實習半工半讀

首先是常見暑期實習,大多數大公司都會在暑假時釋出許多這類實習名額。這類實習比較系統化,公司會給實習生安排預先設定好的項目,並且分組共同合作。像這樣的實習我認為有好有壞,

優點

  • 薪水較高,暑期實習相較半工半讀的時薪大多數會比較高,畢竟和工作很像,幾乎天天都要進公司。
  • 大公司的暑期實習就像是幫自己打廣告一樣,所以實習生的生活會相對充實,以便於招募應屆畢業生。
  • 時間短,短期實習可以讓自己快速體驗不同公司的生活習慣,而且因為只限於暑假所以並不會影響到課業。

缺點

  • 實習生做的多是獨立項目,可能做完後根本不會被公司使用。想想也不奇怪,一群學生花兩個月做出來的東西如果真的能有大用,那還不考慮去創業嗎?
  • 競爭相對激烈。因為暑期實習的名額很多,所以想要靠暑期實習轉正職來拿到一份工作是比較不容易的。
  • 學習到的知識和獲得的(可能)經驗較少。因為戰友們也都是實習生,雖然可以相互學習,但學到的遠比和經驗豐富的人共事來的少許多。

半工半讀 Work Study

再來就是半工半讀,準確來說叫做 Work Study。如其名這種實習主要是提供給學生在上學時也能有實習的機會。這類實習機會相對少見,因為大多數必須要公司中某個部門或組別有空缺才會有 Work Study 的空缺。半工半讀也是有好有壞的,

優點

  • 實習較為貼近正職工作的內容。因為 Work Study 實習生類似於組中雇用的一個兼職員工,所以平日都會和組中的正職員工有許多接觸
  • 學習到的知識也較多且實用,並且會被真正的使用到的機率較高。因為是和正職員工共事,所以獲得的知識和經驗相較暑期實習會更多。
  • 時間比較彈性化。因為半工半讀多是長時間的實習(多是以年為期),並且會考慮到實習生的身份,所以工時會比較有彈性。

缺點

  • 薪水較低,我個人不太理解為何新稅會比較低,但半工半讀的時薪一般會比暑期實習要少很多。(我當時公司的暑期實習一小時 35-45 美金,但是半工半讀只有 20-25 美金)
  • 同齡人少,畢竟一起工作的人都是公司的正職員工。
  • 工作內容比較不有趣。半工半讀的實習本來就不是像暑期實習一樣系統化處處都被打點的好好的,許多實習的內容都是由雇用主管和其他員工討論決定的。

合適的選擇

在大致理解了兩種實習的差異後,我開始細看那些回覆了我的幾間公司。說實話因為一開始有許多投出去的履歷都是投到沒聽過的公司,所以看著回信時多了那麼些趣味。考量到我覺得自己半工半讀會對未來找工作更有幫助,所以我在回覆的十多間公司中挑了兩三個比較適合自己的回了信,最後在幾封 email 中我決定了我的第一首選 Proofpoint Inc.
當時其實也就是簡單的看了下公司的產品、了解一下各個實習的內容、然後比對了公司的大小和評價,就草草下了決定(幸好運氣好選的不差)。不過現在想想其實還有許多方面可以考量的,像是工作所屬的組別是負責公司哪個部分的、共識同事的人數和職級、甚至是問問或預測未來會學習到的內容等等。
當時也沒有太多的猶豫,覺得反正只要有機會就試一試,也算是一種有勇無謀吧。於是我就這樣硬著頭皮的開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個面試。


結語

我覺得當時作為一個沒什麼經驗的小朋友,在投履歷時其實不用想太多也想不了太多。我只是大致上把自己學過和做過的內容放在履歷上,然後到處亂灑一通就對了,當然如果有很想進的公司或目標時會更有指向性準備履歷,但如果只是想要優利一番的話,其實機會還是有很多的。雖然這和我在其他方面的觀念不同,但在找工作時我時常覺得與其去找個適合的,倒不如讓合適的自己找上門

我是小貓貓工程師
期待下次繼續與你分享
我的第一份實習過去式


Copyright © 2024 小貓貓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