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第一份實習過去式
我的第一份實習過去式 02 - 尋找正常人的面試
在上一篇看完了眾多公司的 email 回覆後,我將 Proofpoint 這一間公司訂做了自己的首選,於是我回覆了這間公司的 email 並且開始了人生第一次的矽谷工程師面試!(本篇雖然是故事為主,卻也包含了一些我當時的面試心得,但不會像 Tesla 那篇一樣仔細就是了。)
author image
小貓貓工程師
Aug 20, 2021 · 11 min read
hero

本文純屬個人經驗,可能與其他職位面試流程不完全相同。並且因為有簽訂保密合約,我不方便在文章中透露任何被面試過的題目。
本文主要是以被面試者的角度分享 Proofpoint 實習生的面試流程,以及我認為值得提及的事項。
撰寫文章時已經確定拿到 Offer 並且完成實習轉成正職了。
如果有任何關於面試有關的事情沒有在文章內提及,歡迎留言或私訊我。
想要閱讀更多有關面試的文章歡迎參考面試文章目錄!


Proofpoint 這間公司

map

Footnotes

[1] Cyber Security 網路資訊安全

開始前先簡單的介紹一下 Proofpoint 這間公司。Proofpoint 位於矽谷 Sunnyvale,雖然在科技業不是間有名的公司,但算是矽谷頂尖的 Cyber Security[1] 公司之一。公司的主要展品是 email 的資安軟體,並且據我所知公司的客戶大多都是大型企業(美國前 500 大的公司一堆都是客戶)、和年營業額在 100萬 - 1000 萬美金左右的小企業。

說實話我當時對 Proofpoint 沒什麼了解,就是看網路上評價好、是國際企業、員工幾千、並且是上市公司,就覺得應該是間不錯的科技公司吧!而進去後也是如網路上評價一樣,公司穩定成長、工作環境不錯、工時很彈性、公司員工也都很友善,而且正職薪水在矽谷高薪的市場上也是頗具競爭力的價格。


職位

這份實習是屬於 Work-Study 半工半讀 的實習,並且我當時申請的實習職位是 Software Engineering (QA) Work-Study InternQuality Assurance 指的是品質保證,就是像是測試員一樣的角色。說實話我一開始也不太懂 QA 是要做什麼的,但在面試中對方都會簡單的介紹一下工作類型。

這份實習的組別叫做 UQA,Union Quality Assurance,是一個整合了公司內部所有QA 部門的組別,而我的任務是要在這個組中做出一些內部能使用的工具等等。


面試流程 Interview Process

土石流大塞車 土石流大塞車

和 Proofpoint 的面試經驗應該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正式面試,非常不巧的即便我提早了一小時出門,卻還因為遇到高速公路土石流而遲到了。幸好塞車時有提前聯絡對方,而且對方也理解狀況,所以並沒有造成什麼影響。

實習生的面試和正職比較起來還是相對容易許多的,加上人事部的那一通電話,其實也就只有三個關卡而已。更重要的是在進入 Proofpoint 開始幫人面試後才知道原來公司找實習生的標準居然只是找個能培養的 正常人

1 - Interview with HR 人事部面試

在通過了最基本的簡歷塞選和 email 來往後,首先是第一次和人事部的電話!第一次的面試都是些簡單的小問題,甚至連專業相關的問題都沒有。但畢竟是第一次面試,所以我當時還是非常緊張的。問題主要就是自我介紹和對方大概描述工作相關的內容和事項,然後確認我對這份實習是有興趣的之後在安排下一輪的面試。

2 - Technical Interview 專業面試

[2] Engineering Manager 工程師組別的經理,一般都是有至少要到很資深工程師以上的資歷才能當上 Engineering Manager。

這一輪是與雇用經理透過電話的面試,對方雖然是 Enigneering Manager[2] 卻是以工程師的身份來面試的。面試的內容不是太有深度,但對一個學生來說確實是有一點難度的,因為內容都是一些學校基礎課程不會教的內容。像是 REST API 的基本等等,都是大學後期特定課才會遇到的東西。
面試大概只持續了 30 分鐘,其中除了一西些簡單的專業問題外,面試官也介紹了一下實習的內容以及要求等等。

3 - Onsite Interview 現場面試

這一輪的面試難度提升了許多,至少對當時還是學生的我來說不僅有專業上的難度,更是有著因為不熟悉而帶來的巨大壓力。實習生的現場面試共有三個面試官,為期大約 3 個小時。

第一位 面試官是位 🧑🏾‍💼 Engineering Director[3],是我雇用經理的老闆(現在已經跳到 Facebook 去了)。面試的內容主要是在我的簡歷上開刀,聽似不難但是問題都問的很到位,所以如果在自己簡歷上的內容有誇大,被問到時會很容易答不上來。最後還問了一個簡單的軟體結構有關的問題(太久以前了所以不大記得問題的內容)。

Footnotes

[3] Engineering Director,我們公司是 Director (處長) > Manager (經理),一個 Director手下會有幾個經理。

第二位 面試官是位 👩🏼‍💻 年紀稍大的 Senior Software Engineer[4]。這一輪對實習生來說是真的挺難的,對方帶著筆記本走近來面試間,坐下來簡單的打了個招呼後就直接把我拉上戰場。看者對方一邊翻著筆記本問問題做紀錄,想像一下情景是不是也感覺到了我當時的壓力了呢。這一戰分成三個部份,分別是 1) 口試 2) Coding 3) System Design:ß

  1. 口試的題目我記得有七題,主要圍繞在 MEAN Stack[5] 相關的問題。面試官對每個題目都有心目中想聽到的答案,我當時也是什麼都不懂,反正就東拉西扯的一直講,等提到了她要聽的答案時就會被叫停,直接下一題!記憶中的問題有像是:
    • What is the benefit of using MongoDB with NodeJS? (有提到 JSON 就差不多了)
    • Tell me about NodeJS. (解釋一下 Single Threaded 就算達到要求了)
    • ...
  2. Coding 的題目只有一題,是要在白板上做題。我當時是寫 pseudo code[6],所以難度稍微小了一點,不過在白板上直接編碼我當時是第一次,所以還是有點生疏。
    題目的內容沒有太大的陷阱,大概就是 Given a random string, write a function to count the occurrence of each character? 然後在這之上的衍伸題,像是如何改進和改變題目的前提等等。
  3. System Design 的題目也是在白板上做題,內容大概是設計一個即時股票的軟體,其中包括網站、伺服器、資料庫等等。說實話難度不是太難,但是對一個沒什麼經驗的大學生來說要突然設計個一整套還是挺不容易的。回答的要求沒有特別的形式,所以我就是在上面一陣亂畫,然後邊畫邊解釋,順便試探一下面試官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
Footnotes

[4] Senior Software Engineer,資深工程師。

第三位 面試官則是我的👨🏾‍💼雇用經理,也是我在上一輪電話面試裡遇到的那一位。他的目標很明確,想要找一個能夠完成他心中構想軟體的實習生。他先是在我的簡歷上開刀,特別是用戶界面有關的東西。然後又給我看了上一位實習生的成果,並問我的想法以及打算如何改進等等。面試的內容更像是在和工程師開會一樣,雖然不是說沒有難度,但至少緩和了我在上一輪的緊張感。

Footnotes

[5] MEAN Stack,Node.js + Express + Angular + MongoDB。就是一個當時比較流行的一套開發工具合再一起的簡稱。
[6] pseudo code 偽代碼,非正式的代碼。面試時有些考官會同意讓你寫 pseudo code,只要邏輯對了就好,不需要實際運行


關於面試內容

面試當天的穿著 ⬆ 面試當天的穿著 ⬆

說實話,這些面試的題目都不屬於我在大學教授會教授的東西,至少不是在教科書上會碰到的內容。很多東西都是在課外學習或是 Project Based 的課程中稍微碰到過的,而且即便碰到了也大多都是大三快大四之後才有機會的。所以想要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實習,其實還是需要在早期多接觸不同的東西,然後去學習自己比較喜歡的內容,這樣在之後找工作或申請實習時才會知道自己在哪一方面比較佔優勢。


面試後

在面試結束後,👨🏾‍💼雇用經理陪我散步到了停車場順便和我簡單的聊了一下。在我的追問之下他透露了在我之前大概有 7 個人來面試這個職位,讓我瞬間多了點壓力,畢竟矽谷附近的名校無非就是 Standford 史丹佛 和 Berkeley 伯克利 大學,不過事已至此該做的都做了,剩下的也只能聽天由命了。走到停車場前,👨🏾‍💼雇用經理看到了我開的車子是一台(二手)Benz,瞬間把我當作了有錢人捧的高高的,讓我稍微有些尷尬的暗自決定,將來面試要開 Toyota 讓老闆知道我不是有錢人,請給我高薪。


錄取通知

當時的我因為沒有幫人面試過,更是自己第一次被面試,所以對是否能被錄取還是抱有很大的疑問的。抱著緊張的心情過了一夜,面試完第二天在學校某棟建築偷懶的我接到了一通電話,是 Proofpoint 人事打來通知我錄取喜訊的。我當時非常開心,而且聽到薪水是每小時 21 美元時更是暗暗的竊喜(學校食堂每小時 9 美元),但是後來才知道其實這個薪水對矽谷實習生來說是非常低的 🙄,不過這是很久以後的事了。


結語

相比於正職的面試,實習生的面試的確是簡單的不得了,但是對學生來說卻是非常有挑戰性的。雖然在轉正後幾年開始要幫人面試後才知道他們當初找實習生的條件只是可以培養的正常人,不過對當時不知情的我來說能被錄取卻是非常令人振奮的!

我是小貓貓工程師
期待下次繼續與你分享
我的第一份實習過去式


Copyright © 2024 小貓貓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