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邁向自我成長的下一步
邁向自我成長的下一步 - 00 序章
經歷過挫折與失敗才知道別人說的未雨綢繆 並不只是聽上去的那樣簡單。成長是一個漫長的道路,而自發的成長更是難能可貴。當學會了自發後,為了達到更好的成果,規劃與自律將會是下一個挑戰。
author image
小貓貓工程師
Dec 30, 2020 · 4 min read
hero

🙌 謝謝天才小畫家提供的 Yvonne 的封面圖片 🙌

記得那時我才 14 歲,坐在學校的樓梯口和國中同學聊天時,突然被問到未來想做什麼。小學二年級暑假去過一次加拿大的我,曾單純的希望未來能夠移民到外國生活,但上了國中之後我對這個想法產生了懷疑,所以想著也許先出國試試也不錯的我於是答到:「我想出國讀書」。現在回想起來自己是多麽的可笑又無知,出國讀書 簡單的四個字背後到底代表著多少的準備那時的我全然不知。而在真正開始準備這些時,我才發現自己早已晚了別人很大一節。

讀書大概是現代社會中最基本的內容,也許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讀書,但我認為只要肯自發努力的人肯定都能夠得到不錯的結果。自發的努力遠勝於外力的影響,一個主動學習的學生,成績絕不會輸給被逼迫補習的學生。**但是若是每個人都非常努力呢?**我認識身邊的許多人都為了各自的未來每日奮鬥,看到周圍的那些朋友總是能給我許多的啟發。而我也因此發現了明明同樣非常努力的朋友們,卻有著結果上的差異,其中也包括我自己。或許結果的好壞與運氣有關,但我認為其中有更多成分是與規劃和執行有相關的。

經歷過挫折與失敗後,才知道別人說的未雨綢繆並不只是聽上去的那樣簡單。成長是一個漫長的道路,而自發的成長更是難能可貴。當學會了自發後,為了得到更好的成果,規劃與自律將會是下一個挑戰。

這一生中到現在我有過三個大目標,而在 2019 年達到第三個目標的我,在 2020 年的幾個月前完成了第四次的規劃。大致方法和過去相同,在定下了明確目標後和時間後,開始考慮為了達到目標所需的過程。但這一次與以往不同的是,出了社會之後生命中有了更多的顧慮和嚮往,並且接下來所開創出的道路也不像從前一樣是由社會所鋪好的平坦道路。充滿了期待和不確地性的下一個 10 年,為了能夠更好的達到目標,我必須更加完善的規劃自己的下一步。

邁向自我成長的下一步系列中,我希望以一個對未來充滿期待努力向上的青年角度來分享自己對目標的規劃方法。這其中包括了許多我"主觀"的想法,並且也不是適用於每一個人,但或許這能夠給同樣有著明確目標的你或是期望未來更加美好的他,一些小小的啟發和幫助。

大綱

先放一張參考用示意圖 先放一張參考用示意圖

內容會從規劃的流程開始到各種細項,像是如何設定目標、如何確保自己能夠照著目標走、如何保持動力、如何應對外部因素等等。而身為一個 Software Enigneer 也對我的規劃方式造成了許多影響,其中包括系統式思維 System Thinking 等等。後面也會介紹各種我規劃時所使用的工具等等。

我是小貓貓工程師
期待下次與你分享
我邁向自我成長的下一步


Copyright © 2024 小貓貓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