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邁向自我成長的下一步
邁向自我成長的下一步 - 01 規劃流程
規劃是自我成長中最基礎的一步,好的計畫會讓達成目標的可能性大幅度的上升。
author image
小貓貓工程師
Jan 3, 2021 · 6 min read
hero

🙌 謝謝天才小畫家提供的 Yvonne 的封面圖片 🙌

流程

在開始討論實行內容之前,我認爲先大致了解整體規劃的流程能使後面的內容更容易理解。圖中我大致整理出了幾個星期的規劃後得出的流程,當然圖片裡不是全部但已經大致包括了我認爲重要的內容。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向圖中一樣規劃的那麽全面。假如你的目標只是工作升職,那完全可以跳過在那之上的內容。更加簡化一點來說,示意圖中的內容完全可以被簡化成以下的版本。

這樣的流程圖很大一部分是我根據 系統式思維 System Thinking 來設計的。

簡單的解釋一下思維模式:

  • 思考

    首先你必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 設定目標

    了解自己想要的東西之後,為自己設定目標。
  • 方法

    找出為了達到目標可行的方案。
  • 數據

    執行自己設定的方法後得到的結果以及外部因素。
  • 評估與改動

    根據數據來評估目標和方法的可行性,並回到思考部份改動規劃。

範例

這裡我用一個較為簡易的例子來說明。(以下半屬虛構 😂)

以下簡限於舉例,並非減肥或健身的推薦,只是用於演示上面提到的流程。

經過了一陣子的思考小貓貓工程師希望能夠變瘦一點。於是有了下面的步驟

  • 思考

    我希望變瘦一點因為我的貓貓只愛瘦瘦的人類,就決定到看不到小腹為止好了。
  • 設定目標

    假設現在是 72 公斤,那暫定目標為 66 公斤。
  • 方法

    先從簡單的伏地挺身開始好了,一天推個 50 下。
  • 數據

    每天紀錄的體重。
  • 評估與改動

    每兩週檢閱一次成果。

兩週後

很開心的體重變成了 70.5 公斤,看到成效了後覺得是好的開始,於是暫時照著計畫繼續進行下去。

四週後

很開心的體重變成了 70 公斤,不過同樣的努力下成果卻變少了。那在作評估與改動時就必須把這點考慮進去。小貓貓工程師經過評估後發現,自己長壮了而且體態也有改善一點。但因為肥肉沒減少多少,於是小貓貓工程師打算在運動計畫裡加入慢跑這一項有氧運動。

六週後

很開心的體重在改動之後確實落到了 68 公斤,而且小貓貓工程師發現了自己的體態變的更好,並且體態也有小幅度的下降,但始終不如開始的兩週那樣明顯。所以在的評估與改動時,小貓貓工程師除了考慮體重之外,也把體脂肪和體態放入設定的目標之中。

八週後

意料外的體重居然沒有多大的改變,保持在 67 公斤。根據網路上的資料,小貓貓工程師發現想要得到更好的效果,必須要考慮到自己的代謝率。而想要提高代謝率,首先要多長一些肌肉,但小貓貓工程師的目標並不是想要大肌肉,只是想要變瘦和改善體態(因為貓喜歡)。所以經過考慮後,決定保持原先的運動內容,並在加入核心肌群的訓練。

十週後

很開心的體重落到了 67 公斤,繼續加油保持下去。

十二週後

很開心的體重來到了目標的 66 公斤,但是小腹卻還沒消失。於是小貓貓工程師將體重的目標更改為 64 公斤,並更多的注意在降低體脂肪上,希望當達到目標時就看不見小腹了。這時有了一些外部的因素,小貓貓工程師被告知 2 週後將會有一場聯誼,為了在聯誼時能有更好的體態,評估了一下之前的進度決定把運動內容及困難度調高。

十四週後

經過了兩週的不懈努力,體重達到 64 公斤,並且小腹也消的差不多了,體態也在期望之上。於是在評估與改動時將目標改為保持體重和體態等等,以此類推。

範例總結

上面的例子中體現出了評估與改動的重要性,我認為一個目標在真正實行之後時常會有非常大的改動。改動的原因可以有需多種,有可能是對自己設下的目標不夠了解而產生的誤差(上面的例子)、或是實行後發現困難度太高而且對目標並非那麼在意(可能不是那麼想要達到目標,所以降低要求)等等,而根據目標的改動也會造成方法上的改變等等。


結語

上面的流程圖和例子簡單的介紹了我規劃目標以及實行計畫的流程。看上去可能有些複雜,但實際上只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像這樣的規劃就會非常簡單。我想應該有許多人也在不知不覺中也做了許多類似於這樣的規劃。

規劃是自我成長中最基礎的一步,好的計畫會讓達成目標的可能性大幅度的上升。但真正困難的從來不是規劃,而是準確並堅持實行自己制訂的計畫。怎麼樣能使自己保持動力實行自己的計畫呢?

我是小貓貓工程師
期待下次與你分享
我邁向自我成長的下一步


Copyright © 2024 小貓貓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