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邁向自我成長的下一步
邁向自我成長的下一步 - 03 開始、思考、變動
在出社會之前雖然有過各種目標,並且多數人也大致上都很順利的達到了那些目標,但這和出社會之後有著實質上的差距。在還是學生身份時,大多數人的目標其實都非常相似,從考上好高中和大學到找到一份工作等等。而這些從某方面來說都是一些已經鋪好的道路,唯一的差距可能只在學校的好壞。但在開始找工作時大家的目標就有了更大自由度和不確定性,這也使達成期望的困難度大大升高。在這樣的狀況下,若能及早開始規劃、多多思考、以及考慮到各種變化,能使自己達成目標的可能性大大升高。
author image
小貓貓工程師
Jan 13, 2021 · 6 min read
hero

🙌 謝謝天才小畫家提供的 Yvonne 的封面圖片 🙌

之前的文章中 介紹到規劃的流程,這一篇將會以我的經驗來述說流程中的一些常見問題。

之前文章中的流程圖 之前文章中的流程圖


何時開始

作為一個國際學生在美國,想要找到一份工作留下來本就不容易,更別說是一份薪水福利都好的工作了。許多的學生畢業後因為工作難找只好繼續進修,要不然就是直接回國找工作。但從投資報酬率的角度來看,繳了高昂的學費要想用美金賺回來已是非常困難的了,更別說是回國的薪資條件了。所以大學時我自然而然的就將目標定在畢業後在美國一份好的工作,並且早日升職加薪好值回家人投資自己出國的票價。

而想要達到這點,在快畢業時才來考慮肯定是來不及的。而若是和大多數人一樣在學生生涯的倒數一兩年才來考慮,是佔不到好的起跑點的。所以在意識到這件事之後,我馬上就開始思考如何達到目標,而從目前的 結果 來看雖然不能說是完美的,但顯然已經超過我原先的期望了(想知道結果,歡迎閱讀 我的第一個創業現在進行式)。而我認為這一切雖然和自身努力有很大的關係,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歸功於 及早開始。我大概是在大學的第二個學期就開始著手準備畢業後的事情並付諸行動了。

目標會隨著時間慢慢改動,因為在真的開始付諸行動時才會發現,許多事情和原先所想不同,並且有很多東西在開始時根本沒考慮到。就我的經驗來說,不同的是學校所能提供的專業知識,在前期根本不足以用來申請實習,更別說是工作了。而沒考慮到的則是許多身份及簽證等必須很早開始準備的事項。
簡單來說,若不是提早開始思考並準備這些事情,也許在畢業之後我並沒辦法輕鬆的留在美國。


思考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思考時間,有些人會在乘坐交通工具時思考、有些人適合正經的坐在桌子前慢慢邊查詢邊思考、有些人則是每時每刻都在思考。我喜歡在洗澡時思考,淋著水時總是會使我頭腦清晰,而且洗澡是每天都會做的事情,所以這確保了我每天都有一些思考的時間。

思考是整個流程中最要的一環,因為有了思考才能真正了解自己想要什麼。而思考的時長和質量雖然重要,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思考的頻率。因為我們每天都在接受各種不同的新資訊,而思考的結果往往是根據這些資訊來決定的。假如一個人想要買一台新車,開始時也許心裡會有一個最初預設的車款,但實際想要的車型往往是在現場看過和試過之後,根據體驗後得到的資訊才發現的。


意外和改動

常說計畫總是跟不上變化,但有了變化後只需要稍微的變動計畫,那變化也不過是計劃中的一部分而已。目標的細項時常會隨著時間而有些微的改動,除了要考慮到自己心態上的轉變之外,有時也不妨將外部因素納入考慮。而願意為了排出各種風險而付出多少努力,則是取決於個人了。以下用我的經驗舉個簡單的例子:

開始工作了之後,公司開始幫我申請工作簽證 H1B 的相關手續,而這簽證是靠運氣來取得的。每年一次抽籤,並且在 2018-2020 年間的中籤率大約是三分之一左右。如果我在 2021 年之前抽不到這個簽證,那我只有再度進修才能繼續留在美國了。很不幸運的,我到 2020 年都沒有抽到簽證,而剩下的機會只有 2021 年的最後一次,並且若是沒有抽中我必須在得知結果的幾天內辭職離開美國。

當時我的目標是 留在美國,而我本抱著連抽兩年總會中籤的心態,然而在第二次也沒有抽中的狀況下我不得不做出變動。考慮到可以留在美國的辦法有兩種狀況,一是靠運氣在 2020 或 2021 年抽中了簽證,二是我再次回去讀書,而直接回國則是我的最後選項。顯然這時我的計畫出現了極大的變化,繼續讀書算是我幫自己準備的一條後路。而繼續讀書也不是說起來的那麼簡單,首先是要準備研究所的考試 GRE,再來是申請各間學校的資料。

這時攸關到我願意為了 留在美國 的這個目標而付出多少努力,我必須考慮到許多風險,首先是沒抽中簽證,其次是工作和考試同時進行導致申請不到理想的學校,再來是因為疫情關係讓申請學校不順利等等。而其中能降低的風險顯然只有靠自己努力來提升學校申請相關的事項了。我因為抱持著「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心態,除了每天花 5 個小時左右的下班時間讀書之外,還靠關係找了原本大學的研究生教授主席,以現在開始幫他做研究為名義換取申請上的優勢以及未來免除研究生學費等等。然而很不幸運的我在 2020 年五月也被通知了沒有抽到的消息,看著僅剩一年的機會,我當時心想還好有先做好一些準備。

由於疫情的關係,我在 2020 年的 10 月又被通知了因為各種原因抽籤今年進行了兩次,結果第二次的抽籤中我終於中籤了。只能說雖然我命由我不由天,但天亦眷我也!

說了這麼多的結論就是,根據自己所能接受多少失敗的風險,在計畫中應該考慮到各種能遇見的變化,以及騰出空間為不可見的變故做準備。以我的例子來說,我對無法留在美國是無法接受的,所以做出多方面的努力以最大方位的規避風險,只不過是在進行到一半運氣好而得到好的結果而已。


結語

每個人在出社會前或許都設定了各種目標,並且多數人也大致上都很順利的達到了理想的結果,雖然和出社會之後有著實質上的差距,但在還是學生身份時,大多數人的目標其實都非常相似,從考上好高中和大學到找到一份工作等等。而這些從某方面來說都是一些已經鋪好的道路,唯一的差距可能只在學校的排名的差異。但在開始找工作時大家的目標就有了更大自由度和不確定性,這也使達成期望的困難度大大升高。在這樣的狀況下,若能及早開始規劃、多多思考、以及考慮到各種變化,更能使自己達成目標的可能性大大升高。

我是小貓貓工程師
期待下次與你分享
我邁向自我成長的下一步


Copyright © 2024 小貓貓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