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第一個創業現在進行式
我的第一個創業現在進行式 02 - 是失敗也是開始
上次開頭說到,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但若開始並不盡如人意呢?你聽過鹹魚大翻身或是麻雀變鳳凰的説法嗎,也許失敗的開始才是成功的那另一半。 今天和大家分享我們的開始,也是小貓貓工程師和SproutLabs夥伴們所經歷的失敗的開始。
author image
小貓貓工程師
Dec 11, 2020 · 10 min read
Hack UCSC 2017

SlugSense 的集結

我們當時的 Logo 非常簡略 我們當時的 Logo 非常簡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駭客松 Hackathon[1],一個所有學習電腦專業學生的慶典。2017 年的一月初,巴布把我、老哥、和另外兩個在 SEADS[2] 項目裡認識的同學找了過來,並簡單講述了他在 CS183 時埋頭製作的奇怪小機器。他那時大概是這麼說的:「這小東西還沒有完成,我想在上面裝一個可以用來偵測空氣中的濕度感應器」,我們其餘四人在他慢慢地闡述下,了解到原來這是一個類似於 IoT[3] Idea,目的是希望讓植物能在智能的環境下生長。在五人的討論之下,我們決定帶著這個 Idea 報名去參加 2017 年的 UCSC 駭客松。

Footnotes

[1] Hackathon 駭客松,一個為工程師所舉辦的競賽型活動。經過兩三天內不眠不休的團隊努力一起完成一個 Idea 與其他隊伍競賽。
[2] SEADS是我大三時第一學期時參加一位博士後的項目。
[3] IoT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是使現實生活中的所有物件能夠以互聯網形式互動。


UCSC 吉祥物 Banana Slug Sammy UCSC 吉祥物 Banana Slug Sammy

我們把團隊名子取做 SlugSense,Slug代表的是學校吉祥物 Banana Slug 香蕉蛞蝓,Sense 則是由感應器 Sensor 而來的。


駭客松

人擠人的駭客松現場 人擠人的駭客松現場

那年的駭客松參加人數很多,多到學校要求報名者必須繳上簡歷並符合要求才能參加。印象中那年共有超過 100 支隊伍參賽,這也意味著我們有數之不盡的對手。我們一行人因為人潮實在太擁擠,在外面的休息廳找了一張桌子定了下來。於是為期一天一夜的 Hack UCSC 正式開始了。

工程師變胖不是沒有原因的... 看看桌上雜亂的零食 工程師變胖不是沒有原因的... 看看桌上雜亂的零食

我們五人大致分成了幾個部分,我主攻網頁、巴布負責機器、光頭老哥設計樣式、其餘兩人則是一人做手機 App,另一人幫助大家。我們的目標是做出一個裝有空氣濕度、土壤濕度、溫度、以及光照的小方塊,並且能用手機以及網頁即時了解所在環境的信息。別看這小小的東西看似簡單,其實做起來還挺困難的。但若是能夠有效的運用這些信息,我們所能辦到的事情是雙手也數不完的。

睡的到處都是的參賽者 睡的到處都是的參賽者

與大多數組別不同,從星期五晚上十二點比賽一開始,因為賽前的準備和大致設計,我們就馬上著手開始工作。這是一個時間很緊湊的比賽,即便我們事前有先設想過許多可能性和變數,世事卻總是超乎我們的設想。絲毫沒有 IoT 經驗的我們在這不停歇的24小時中遇到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挫折,很多東西需要變動,也很多設計必須重新來過。24 小時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許多組別是保持著體驗心態而來的,中途多少有些人會回家睡覺,稍微認真一點的也就是直接睡在現場。但 SlugSense 不同,我們是抱著拿下冠軍的目標來參賽的,當時睡眠這檔事在不停歇的 24 小時內早被拋之腦後了。


領袖

Bab 第一次亮相的巴布

Slugsense 的隊長是巴布,在我眼中他是個非常優秀的領頭人。與巴布共事時,他總是能用自己的言語和行動讓組員滿上自信。他還帶有一種奇特氣質,會讓人認為與他共事的目標是個偉大且有遠見的。一個良好的領袖總是能全方位的顧及到所有的組員,在這一點上巴布大概做得比我至今為止遇到的所有主管都還要好。巴布為整個團隊所付出的努力無論是在技術上或是心靈上都是最大的。大概是從那時開始,我就認定巴布為整個團隊的指標人物了。


絕對的自信

最後的成果長這樣 最後的成果長這樣

駭客松在星期六半夜十二點時結束,大家必須在那之前上傳好所有寫好的代碼。然後就可以回家睡覺等待星期日早上的展示以及評分。這場競賽有許多獎項,而其中的兩種大獎分別是 Innovation 創新,以及 Techcare[4]。我們在展示的過程中被周圍所有組別一致認為,即便拿不到 Techcare 的第一名,最少也一定是前三。而當下的我們也對將會獲勝的結果深信不疑。在兩輪評審期間,我們也分別有去其他的組別的展示桌參觀。每個組別都非常有創意也非常有實力,但即便如此當下的我依然認為我們勝券在握。

Footnotes

[4] Techcare 的範疇很廣,其中包括健康、環保等議題。


成王敗寇

到了最終公佈排名的時刻。一開始時是先將各種小型獎項一一公布,在創新類別的前三名公佈完後只剩下最後的 Techcare 獎項,我們懷著期待的心情以及周圍所有組別對我們的期待一直等到了最後。從第三名開始的落空,繼而到第二名竟是一旁對我們甘拜下風的組別。在僅僅只餘一個名額時,我們五人幾乎同時都要站起來準備上台領獎了。可見當時是如此的自信。

”Let us welcome our first place in Techcare category for the hack, SlugSense!

我腦還中跑過了無數次這一句話,看過了上百次自己與朋友們站在台上那時的光景。但我所聽到的最後那一個詞卻不是 SlugSense,而是一個由 Google 企業所提供想法和協助的組別 ETMS[5]。看著站在台上的那組人,即便為他們感到開心,我仍然體驗著第一次懷著百分百的信心受到打擊所帶來得沉重感,下意識的不敢側過頭望向同伴,卻還是忍不住的轉過了身,其餘四人嚴肅的表情讓人看著更是說不出人半句鼓勵的話語。我們需要的不是安慰的話語,而是一個能夠再次找回自信的契機。

這時台上的主講人突然開口說到,在 Techcare 項目中他們其實在第三與第四名之間徘徊了許久,最終決定再多頒發一個獎項給第四名的組別。這段話語當下聽著似暴風後的甘霖,灑在心頭是如此的宜人心弦。而那最終幸運的第四名,叫...

Board 某天被我和光頭強行霸佔的教室黑板

第四名是 Bathroom Buddies,廁所兄弟。
SlugSense就在這最開始的第一步,迎來了全面的敗局。

我記得當時從第一名落選後我們五人就不發一語,直到最後離開會場我與老哥一直走到了巴布的後車廂前,才聽到他勉強的說了一句:「沒事,我會在聯絡你們」。這大概是我認識巴布到現在唯一一次見到他咽著難受的氣息免強說話的樣子。

Footnotes

[5] ETMS, Efficient Traffic Management System. 目標是用 Google Map API 以及感應器來控制紅綠燈來更有效率的車流量。
[6] 英文句子翻譯,「讓我們歡迎 TechCare 類別的第一名,SlugSense!」


結語

這次的標題“是失敗也是開始”,就故事的發展來說寫成“是開始也是失敗”也許更加通順。不過寫下標題的我是這樣想的,我們開始雖然是失敗的卻不失為一個好的開始,所以他既是失敗也是一個好的開始。或許這樣說會顯得我非常固執,但我的信心不允許我說謊,一直到今天的這一刻我都覺得 SlugSense 有著成為駭客松第一名的實力。那一天失敗的不是成員的技術更不是 SlugSense的理念,而是我們給不出評審所需要的驚喜與期待。

你也曾有過在絕對的信心下依然失敗的經驗嗎?就好比在自己最喜歡的科目中認為肯定會得滿分的考試卻拿到了不及格,這到底是盲目得自信還是老天無眼

SlugSense 當天的落敗是既定的事實,但那僅限於一天。我既認輸也不認輸。我認輸的是那一天準備不夠充分,將過多的心力放於項目上而忽略的比賽的評分制度。不認輸的是隊友的實力以及SlugSense的潛力。這一天是我們的失敗也是開始,是我們證明 失敗的開始並不等於失敗 的開始。

我是小貓貓工程師
期待下次繼續與你分享
我的第一個創業現在進行式


Copyright © 2024 小貓貓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