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第一個創業現在進行式
我的第一個創業現在進行式 06 - 悲歡聚散
嘗過了甜頭後也是時候嚐嚐苦頭了!那時的我總覺得一切都會很順利,從課業到事業一切都是那麼的順風順水,對於生活也做出了許多的改變。但伴隨著生活改變的還有對團隊的影響。而且改變的人不只有我,直到那一天的到來,道路急轉直下。
author image
小貓貓工程師
Dec 22, 2020 · 7 min read
hero

提早畢業

我的辦公桌 我的辦公桌

2017年10月在公司的某一天,我新的老大把我叫進了一間小房間[1]。上一次被帶到小房間時是一個半月之前的事了,我原先的老大把我帶到小房間並告訴我他要換組了,而且他拒絕了新的組別主管的職位,因為比起主管要天天開會他更喜歡工程師天天寫代碼的工作型態。於是我換了一個新的老闆,好在他們都是印度人所以我並沒有什麼不適應的!新老大說經過他這一個半月對我的觀察,他決定將我正式納入麾下。那時的我在大四的第一個學期,正常還要再讀兩個學期才能畢業,但是因為先前提早修了很多課的原因,我 CS[2] 的學分已經達到畢業的要求了。本來是打算先修一些課程並一次把研究生學位也拿下,但是經過老闆的一番勸說,我最終決定提早畢業直接進入職場。

Footnotes

[1] 小房間在這裡代指公司的小會議室。
[2] CS Computer Science,資訊工程專業。


唯一的暑假

那時去LA天使隊的主場看了場棒球 那時去LA天使隊的主場看了場棒球

在美國畢業後想要工作需要申請一些類似於簽證的相關身份,申請的時間很長,一般來說3個月左右是基本時長。我在1月底學期結束前開始申請這些東西並且在4月底左右才拿到新的身份。中間的三個月雖然不能回台灣,但也算是我大學生活中唯一的暑假[3]了!這兩個月的等待期間,拋下還在努力讀書的室友們,我跑到了在南加州的親戚家住了一陣。當然我也沒有忘記 SproutLabs[5] 的工作,我把 SproutLabs 的原型機插在外面院子的土壤裡測試,並且每天只要一有空就會改進網頁和思考各種有關手機 App 的事情。那段期間我花了許多心力玩耍,也花了許多心力在開拓我的視野上。畢竟像這樣長期空閑能夠學習新知識的時間,在進入職場後還能有多少次呢?

Footnotes

[3] 唯一的暑假,因為大一和大二的暑假回台灣當兵,然後大三在實習。
[4] 南加州,指的是加州的南部像是洛杉磯或爾灣的地區。
[5] SproutLabs,我們公司的名字。


大改變

測試用開水閥 測試用開水閥

自從正式入職後,我每天的車程都大約要三個小時。這些通勤時間並不像在台灣搭捷運一樣可以做許多事,而是在山路中塞車。和往常一樣在下班之後,我依然會時常跑到山上與巴布一起共商大計。經過巴布的提議與多次的討論後,我們把主意打到了智能開水閥上。我們認為在收集到了關於環境的信息後,若是能把傳統的定時性灑水改變成根據需求來灌溉,長時間下來不但能夠改善植物的品質還能夠省下不少的水費。那段期間巴布花了許多時間在了解農業灌溉方面上的各種需求,而我則是在網頁方面多下了一些工夫。這是一個很大的新項目,有許多事情要思考和處理。在這樣的時間壓力下,我決定搬家到南灣區[6] 以大幅度減少我的通勤時間。

Footnotes

[6] 南灣區,舊金山灣區包括許多城市,南灣區主要是聖荷西以及矽谷。


他的離開

2018年1月26日 交付給投資人的機器,上面有著我們的簽名 2018年1月26日 交付給投資人的機器,上面有著我們的簽名

自從全職工作之後,無論是我還是其他成員在 SproutLabs 上所花費的時間逐漸變的越來越少。老哥因為家庭和研究生的事忙的不可開交,芭比在一年前畢業後和我一樣因為工作搬到了矽谷附近,而且他還是在一間新創公司所以工作格外的耗時。我也在搬家後把更多的心思投入在工作上以求早日升官發財。而巴布雖然還是投入許多時間在項目上,但也不像當初那樣全心全意。每週六的約會[7] 也逐漸變的時有時無,雖然有時會視訊討論一些東西,但我可以清晰的感覺到團隊的向心力已經逐漸散了。我還記得在2019年初的某一天我收到了芭比傳來的一封簡訊,他說因為工作方面的關係他已經很久沒辦法花心思在 SproutLabs 上面了,他覺得有種拖累大家的感覺,所以決定暫時離開團隊。收到信息的當下我雖然不覺得意外,但心中多少還是有些感傷。芭比的離開是團隊的一大損失,我想不到除了我以外還能期望有誰能填補上芭比的空缺,但連我自己也沒辦法投入更多時間在項目上了。
在芭比離開團隊前,我們的目標是把整個框架重新設計一遍,畢竟開始時所做出的東西是我們大學時期的產物,許多東西並沒有好的設計從而導致開發的速度大大受限。原本是希望大家各自從工作的領域學習好所需的東西,並以此為基礎從新來過,但在那封簡訊後一切的進展都被畫上了問號。

Footnotes

[7] 每週六的約會,之前提到的周六會議。


結語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世上沒有不散的團隊。我們也經歷了那樣的過程,缺乏向心力、少了衝勁,慢慢的,原來一路向前的團隊也會停滯不前。單單一個核心人物的離去,對團隊所造成的影響是不可估計的。

若是你身邊的一切開始慢慢分崩離析時,會怎麼挽回呢?

我是小貓貓工程師
期待下次繼續與你分享
我的第一個創業現在進行式


Copyright © 2024 小貓貓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