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第一個創業現在進行式
我的第一個創業現在進行式 07 - 各種時刻
你有過迷網的時刻嗎?看不清目標的迷茫的前路,對目標的各種不確定性抱有懷疑,導致不知道是否值得繼續努力下去時,也許和團隊一起驗收一下至今得成果會讓你更有動力。故事在這一篇文章中趕上了現在的時間線 (2020年12月),回想起過去的種種才發現原來自己項目也有過那麼多的小心情。這篇文章將分享 SproutLabs 的各種難忘時刻,順便也說說綽號「屎布拉拉布屎」的由來。
author image
小貓貓工程師
Dec 26, 2020 · 8 min read
hero

屎不拉拉不屎的由來

有第一份正職收入的我帶家人去血拼 有第一份正職收入的我帶家人去血拼

還記得序章中提到的名字「屎布拉拉布屎」嗎?故事回到2018年6月的畢業季,那時我雖然已經開始工作一陣子了,但做為一生一次的大學畢業典禮還是要參加一下的。很幸運的除了我父母以及妹妹飛了過來以外,他們把我家小雞腿[1] 也帶了過來參加這場典禮!而之後的某一天開車出遊時,家人在與外婆分享我的這間小公司 SproutLabs 到底要怎麼念。果不其然,要外婆唸出標準的英文發音是一個不小的挑戰,於是她唸著唸著,慢慢的就變成了「屎不拉拉不屎」... 但確實也沒有唸錯,所以這個綽號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創造出來了!
順帶炫耀一下,我那時是拿著 Highest Honor[2] 殊榮畢業的。站在台上給外婆看著可風光了,曾幾何時我也是個好學生呢!

Footnotes

[1] 小雞腿,幫外婆取的綽號之一。
[2] Highest Honor 最高榮譽,好像是學校前百分之三的人可以拿到。


一場餐會

餐會 餐會

那段時間老哥因為工作以及學校的事情,已經很少花時間在項目上了。而自從芭比離開之後,實際上團隊中還剩下的人也只剩我與巴布了。而我也因為搬離了學校的區域而越來越少去學校的工作室了,也就只有週末有空時會開車回去和巴布討論一些東西,但在項目上所耗費的時間也是逐漸的變少。在這團隊瀕臨瓦解之際,巴布邀請了我去參加一場盛會。那是由 LifeLab[3] 所舉辦的感謝餐會,主要邀請了那些與它們有合作關係的公司和團體。餐會的地點在加州某間小學裡,那是我第一次見到我們的贊助人 Kevin 以及其他與 LifeLab 有關的環保團體。餐會裡我們有說有笑,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那些將來會放置我們機器的學校花園,心中突生了一些期待。也許那次餐會的主要目是巴布希望拉回我游離的心,又或許只是剛好收到邀請的時間恰到好處,但無論如何在那之後我確實重新審視了自己的心態,並好好的安排了項目軟體部分的下一步發展。

Footnotes

[3] LifeLab,一個由我們大學UCSC創辦的非營利國際性農業教育組織,據我所知這個團體的相關農場遍佈美國許多小學。


後院果園

不是蘋果太小顆,而是番茄真的很大顆 不是蘋果太小顆,而是番茄真的很大顆

還記得是2019年8月的某一天,巴布和我說家裡後院用第一代自動開水閥種植的果園可以開始採摘了。於是我開車去了巴布家後院的開心農場,準備開始偷菜。後院裡種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根據當時的種植情況我挑了一些照片裡的蔬果。這大概算是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吃自己種的東西吧!因為一點農藥都沒有撒,所以兩顆有些小蟲子的蘋果被我拋棄了,但是總體而言吃起來津津有味。特別是那蘋果大小的小番茄真的非常多汁又甜。自此之後我的姨丈還頒發了_「自耕農」_的頭銜給我。


COVID-19的影響

家裡有兩隻貓 家裡有兩隻貓

時間來到了2020年,這時的我又搬了一次家。這次是搬到了一間大房子裡和老哥一起住,我也終於可以和嚮往以久的貓一起生活了。巴布有空時也會來作客和討論一些 SproutLabs 的下一步。而這一年也剛好是個動盪的一年,從 COVID-19 到加州火燒山,以至於學校停課等等的。我們因為從人力到贊助都與學校的運作息息相關,以至於沒有了可以幫忙的學生。疫情導致學校無法正常運作也讓我們在研發和贊助上受到了一些阻礙。而且雖然在家工作讓自己變得很輕鬆但也改變了我的許多生活習慣,於是我們在疫情的這段期間內暫停了近半年左右的時間。一直到2020年的9月份才又開始下一步的行動。


結語

好笑的時刻、感嘅的時刻、感動的時刻、動盪的時刻,SproutLabs 經歷了各種不一樣的時刻。其中讓我最無法忘懷的就是親收摘下樹上蘋果的那瞬間,看到自己的成果真正化成果實的那刻,無論它是酸是甜都讓人莫名的感動。我很期待某天也能看到其他人用我們努力的成果摘種出來的蔬果。
我也許時不時的會感到迷網,不像從前那樣全心全意的認為一切都會順利。而現實也是如此實際,當你孤身在國外時,沒有一份像樣的工作是養不活自己的。拋棄一切放手一博的把一切賭在 SproutLabs 上至始至終都不是我的選項之一。想像不到失敗的那一目,但也知道現在的自己承擔不起失敗的風險,然而要我就此放棄是更不可能的。
這已然已經變成了一場時間管理的挑戰。必須在工作、創業、與生活三者中保持平衡。也許哪一天我也可以分享一下我是如何有效的 應該算有效吧管理自己的時間。

今天是2020年12月19日,我們又結束了新一輪的學生團隊,也剛拿到了下一波的資金。現在正是蓄勢待發迎向2021年的時刻,希望新的一年中 SproutLabs 種出的西瓜也能美味多汁。

這是一個尚未完結的故事,也是一個正在進行的故事。而故事現在追上了目前的時間線,我暫時不知道下一階段的歷程將會是怎樣的,但文章的結尾和往常一樣

我是小貓貓工程師
期待下次繼續與你分享
我的第一個創業現在進行式


Copyright © 2024 小貓貓工程師